绯粤.

Be文学爱好者.

[替身文学] 苦涩如歌01

请勿上升正主,文章纯属虚构

刘奕君角色向:张成与何勇

图源见水印,短篇终止.


01

都说少年时不能遇见太惊艳的人,如我18岁那年遇见了个特别的人,他叫张成是个警察。

是张成拯救了我压抑既孤独的灵魂。

父母婚姻破裂,同学的孤立与欺凌,让我厌倦这个世界,我曾不止一次想过与这个世界彻底告别。但每每想起外婆,那满脸皱纹藏着阳光慈祥的微笑,我会放弃想要离开念头。可就是在我成人礼这天外婆踏上铺满星星的星河天堂,我一个人待在房间直到嗓子哭哑,趁着父母办外婆丧事之际,我跑上顶楼,顶楼百米下是川流不息的车辆。

我烦透了这样的生活,想从这里一跃而下,终结这孤独灵魂。

我爬上天台那秒,顶楼响起警笛声,隐约俯瞰到停在楼下的警车,下一分钟我听见父母亲的呼喊声。

“姑娘…!”

声音是从我身后传来,男音焦急夹着风声流入我耳畔,我回过身去望,发现天台下站满了警察。开口的是个穿便衣的警察,他正朝着我伸手试图挽留我的生命,他边靠近边细声说

“你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讲,我愿意听。你还那么年轻,人生一半都还没过完,千万别想不开。”

我沉默俯视着靠近的男人,我没有因为他的靠近而后退,是因为我曾在校外被同学欺凌时,他救过我。有些话我也只想和他讲。

“我外婆离开了,她是我唯一的亲人。”

在我眼里外婆是我唯一的亲人,而父母不算。

张成面容有些怔忡,他靠近步伐没停,他说“亲人离世的痛苦我也懂,可你要想想你的外婆希望看见你因为她的离世,而选择用轻生来结束自己生命吗?她希望你好好活着,替她好好看看她没看过的一切。”

张成的话隽带着外婆的口吻,从我耳流进心,外婆想要看着她的幺女好好活着。我朝前走一步蹲下身去靠近那只一直为我举着的手。

他掌心密集汗珠印在我手心里,从天台下来那刻我落入他的怀中,炙热的温暖,与众不同的安全感交杂在我的周围。

事态平息后,我走到他跟前小心翼翼问起“能问您…您叫什么名字吗?”

“我叫张成。”


02

外婆离世,我就等于没有了家,父母都组建了新家庭,我一个人住在外婆的小平房,我已经休学开始兼职。

我找了个便利店做店员上的是夜班,通常都是夜里一点下班,怕黑的时候我会拿个手电筒。

这天在卸货的时候,突然出现的张成让我差点摔烂了货,他眼疾手快接过货物。

下班回家的路上,路灯照着前行的路。

“听你父母说你已经休学了?”

“嗯。”

他看我一眼又诘问“为什么不上学了?”

“因为没钱。”

“没向你父母要过学费的钱?”

有路灯的路走过了,我翻出肩包里电筒去照亮剩下黑暗里的路,小声回着张成的话。

“不想讲。他们都有了自己的新家,我的出现只会让他们感觉到讨厌,我不想去招人厌。”

张成呼吸猝然一滞,他没有再回话,打开手机手电筒替我点亮另一盏灯。

回到平房前后,张成拿了三千多块钱给我。

“我不需要施舍。”

“这不是施舍这是借,等你赚了钱再还给我”

我不知道这钱,张成借的是无期还是有期,我收下了张成的钱。

临走前,张成又对我说“明天上班跟店长商量下,上白班,你一个姑娘夜里回来不安全。”

“嗯。”

我停驻在平房前,看张成背影嵌入微弱白光家灯,我心里喊出他的名字,脚不停朝他背影贴近。张成或许侧耳听见脚步声,他停下转身。

那是一个吻,一个朦胧喜欢掺杂着感谢的吻,吻如蜻蜓点水般贴近。我不敢去碰张成身体,哪怕衣角都不敢沾染,亵渎神明已有罪,怎敢奢求神明青睐。


03

我已经不记得多久没再见到张成了,大概是从那个吻后。我听了张成的话和店长沟通上了白班,手电筒再也没用过。

在收拾货架食品时,同班的店员站在收银台位置向我提起前几日新闻播的报道。

“还记得那天我跟你讲过跨江大桥那边发生的公交车爆炸不。我今天才看见它后续出来了,说是相关人员已经逮捕,全车的乘员都幸免,不过…有个警察牺牲了。听在场市民评论是那个警察是抱着扔出去的,要不是他估计在场的人都要遭殃了,他真是人民英雄。”

我静静听完她的话,本是不在意,可听见有警察牺牲时,我总感觉心里一阵发慌。

我问:“有爆出那个警察叫什么名字吗?”

“让我想想啊…好像是姓张…叫张成吧,哦对了他好像还是刑侦支队的副队长!”


我从来没进过警察局,以前只是经常路过这里,只想远远看看张成的。他的徒弟叫江枫,他领着我进张成生前办公的地方。

张成的办公室,朴素 严谨 干净又有一丝温暖和他这个人一样。

“你是叫xxx吗?”江枫问我

我机械似的点点头回一句是。

江枫从张成的抽屉里拿出一本日记本,那本子的封面是复古棕色。江枫告诉我,张成在医院抢救时念过我的名字。我沉默了不知道是该悲还是该乐。如果当时我在场,张成你想跟我说些什么…

江枫将张成的日记本交给了我,我日记很厚翻开的全是张成从警二十多年的经历。

他受过好多次伤,侦破过数件案子,他被人民歌赞为英雄。我意外在他的日记本里发现我的身影。

20xx年五月天气阴

局里事情忙完已经很晚了,回家路上店门差不多都关的了。我下车想抽个烟忽然听见暗巷里传出殴打声,我捻灭烟去查看,只见一个穿校服的小姑娘被围着殴打。给江枫打了电话,我送了那个小姑娘去医院,剩余的事交给了江枫。

20xx年12月天气阴

接到报警,xx街xx栋房有人在天台轻生,我们出警不敢怠慢。我没想到轻生的人是曾经救过的小姑娘,我在深思她究竟经历过什么,才来那么高的天台想要放弃生命,她对我说“唯一的亲人”离开了她。我忽然讲不出话,尽力去挽留她。她最后被成功救下,她问了我的名字

我告诉她,我叫张成。 

20xx年1月天气不明

这是个新年。我来到她父母家门口,随后才得知她并不和父母同住,她的父母说她已经不上学了在上班,我问了她工作的地方来找她。

在店灯牌下,我看着她瘦小的身影搬着货,我动了恻隐之心想要帮帮她,给了她三千多块钱,说是借实则是无期给。让我极其意外,她吻了我,那是个不明的吻。欲望之情让我落荒而逃。逃后我才想起忘了和她说新年快乐。

20xx年2月天气阴

我已经很久没再去见过她。


张成的最后一页空白处写着一句话“亲爱的姑娘,你的生活不该苦涩如歌,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好好活着,快乐的活着。”

张成的日记本被我又重新合上,冰冷的封面浇上泪。苦涩如歌的生命被一颗神明渲染而开,今后剩下如歌。




评论(9)

热度(15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