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粤.

Be文学爱好者.

《若梦·萧睿鉴》02

《若梦·萧睿鉴》01 


回到星華宫内,你又想起前几日去大相国寺时远远瞧见过萧定权的身影,你以为他是在同普通人谈说便没有疑心却未想到是与陆英谈话。

储君私自会见外臣当罚有罪,还不知这趟浑水有多深。

“娘娘,晏安宫的陈翁来传,说是陛下盛怒等娘娘去救急。”

事关战事,萧睿鉴不动怒才出奇。

你急忙赶来晏安宫,一进去便看到内人们在收拾萧睿鉴怒后“战场”陈谨见你来就如救星来了一样。

“娘娘,您可算来了。”

“陛下呢?”

“陛下,此时正在内阁,娘娘您快些进去看看吧。”

你点头迈入内阁,迎面看见萧睿鉴正在坐在尊椅上沉思着些什么,许是听见脚步声,他抬起眸朝你看来

你的到来他并不意外,他每次盛怒之中,陈谨都会将你请来,这也成了习惯。

你和萧睿鉴之间虽有太多纠葛但不一心二意,吵架归吵架 和好归和好。

“妾身请君安。”

萧睿鉴摆摆手回了君安随后拍了拍身侧的位置唤你“既然来了,就陪朕来坐会。”

你与萧睿鉴同坐,你低眸伸手握住他的手,萧睿鉴的手与你有半掌之大,他回握住你的手感叹道

“朕又不禁想起七年前,朕微服私访同你在昌州第一次相遇,那是你就是这样握着朕的手带着朕离开。”

萧睿鉴的一番话也不经意将你拉入七年前的前尘琐事内。


— 七年前·昌州 —

南齐国内皆为平定安邦,南齐以牡丹为主各州皆内遍地牡丹唯有昌州,白絮梨花压牡丹。

萧睿鉴微服私访途径此地,为城内梨花所惊,让他更为惊的是梨树上偷果子的你。

“姑娘,快些下来吧,要是让老爷知道他非教训乐儿不成。”

“好乐儿你安静点,等我摘完果子就下来。”

“姑娘,老爷不让偷城内百姓果子。”

你一跺脚,梨花尽落,此时路过的萧睿鉴也停住了步子,只见粗壮梨树上一女子踮脚勾果实,女子贪心怀里不够还在伸手勾

或是觉得女子伸手勾得辛苦终让她得到了果实,女子拿到果实后并未立刻下来而是向树下替她担忧的人炫耀战果

但风光没几分,梨落之下女子随着辛苦摘下的果实,你同而落。

“姑娘!”伸出双手慌忙去接

“啊!救命啊!”

护住仅在手里的唯一果实,你以为会就此摔个四脚朝天,却没想到意外落于一个怀抱中。

你愕然睁开双目,怔怔望着救了自己的人。是个男人 一头乌黑发絮高高挽起华冠而戴 一双剑眉之下偏偏是双桃花眼,五官丰姿奇秀

“姑娘…”

乐儿一声姑娘打破了氛围,你看一眼手里的梨才反应过来,跳出男人的怀抱去捡梨。

“乐儿,我辛辛苦苦摘的梨都烂了。”

“姑娘,您还没向就您的公子致谢呢。”揪着你衣角小声

你从暂短悲伤中走出,到男人跟前拱手感谢

“小女子陆梓宜多谢公子相救,无以为报只能将我最后护着的梨送给你。”

萧睿鉴看一眼递来的梨,笑而不语他收下了。萧睿鉴穿着雍贵华丽让你疑惑,毕竟昌州内能穿此装扮屈指可数,你狐疑道

“公子可是昌州之人?”

“并非是,略闻昌州梨花特经此地前来观赏。”

“这样啊,我们昌州的梨花甚美,若是你不嫌弃的话,我带你去昌州梨园寺后院瞧瞧,那是昌州最大的梨园。”

你话音一落,乐儿又扯住你衣袖低声道

“姑娘,老爷说过近日外面危险。”

你扯回自己的衣袖不理会,又看向萧睿鉴

“既然姑娘开口,那就劳烦姑娘带路了。”

身侧的李明安没想到萧睿鉴会答应,他走进一步压低声音道

“陛下,这怕是不妥,这姑娘来路不明,万一她是姑娘引您去的,岂不是…”

“那你陪朕一同前去,那些人留在寺外就好。”

这是你与萧睿鉴第一次初相遇,他救助了你,你赠梨陪赏花以此答谢。

梨园寺内,一望无际的梨花树白絮纷飞

“对了,还不知公子唤姓甚名谁?”

正在赏梨花的萧睿鉴听见你问,他犹豫了片刻后笑着说

“姓李名照临”

微微敛起却月双弯黛轻喃重复“李照临。”

萧睿鉴原名本为萧鉴字照临,萧姓为皇姓 与你提及会怀疑,自好借用李明安姓氏

而后你若早知晓他是皇帝,你也绝不会与他有过多纠葛。

那日本是昌州戒严,父兄说有贵客莅临,父兄不让你出门见人 你便骑马带着乐之跑出城外,这一出便却遇见了被人追杀的萧睿鉴。

你不名萧睿鉴身份,他被人追杀你定然是不能袖手旁观。昌州地形不好多处溪湖

“他们要杀的人是我,与你无关,你快离开不要因我而受牵连。”

“我们都同乘一匹马,怎么能轻言相弃!一起来便要一起走!”

这或许是萧睿鉴至此一生第一次听到有人亲耳对他说这话,不是因为他是君王只因他是萧睿鉴,

遗弃马匹后你回身握住萧睿鉴之手带他离开。

这一握便握了两人的终身。

只因萧睿鉴着红衣,你以为他未受伤,听见歹人唤声 你带他跳进水里。

不知所过何时,萧睿鉴明显感觉到握着他手的人明显松了,萧睿鉴忍着痛捧过你的脸与之渡气,相吻。

直到传来一声声“陛下”而获救。


“绾绾”

萧睿鉴一声绾绾拉回你的思绪也拉回了你沉着得心,七年太久 你深居宫内快忘了自己是陛下的陆贵妃还是昌州陆氏之女陆梓宜。

久到快忘了萧睿鉴叫你绾绾的样子。

他揽过你肩头往在怀中,你已饱含泪水

“绾绾,朕在位余载,未曾有过亲信的妻儿,唯有绾绾是朕所期之人。”

你抓乱了萧睿鉴胸前的官衣,顿时热泪盈眶望向他诘问

“陛下所言之意,是从今往后在后宫只信任妾身一人吗?”

“是”

萧睿鉴忱袖接住你的泪,慢慢用指腹为你抹开,你安心依偎在他怀中。

你与萧睿鉴夫妻七年,置气五年他贵为天子不肯低头,你脾气又硬也不肯解释,两人也耽误了五年。

如今年岁已大,你心态也与年少时异同,不求别的 只要他信你便好。



评论(8)

热度(8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